"本文其實只是純粹抒發自己的感想,如有雷同的,請勿對號入座唷~"

其實,接觸過那麼多的小孩,真的發現,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多都是已經被寵上天了!!

姑且不論現在大陸的一胎化,造就了許多唯我獨尊、號令長輩,甚至是"只要我喜歡,有啥不可以"的小孩出現~
相對於台灣現在的小孩而言,往往很多也都是這樣,倫理皆失,完全就是"我最大,誰膽敢不聽我的話"的姿態出現?
造成這樣的結果,是誰該負責任,教育?老師?還是家長自己本身!!

以我一個最親近的小孩(以下簡稱A君)為例,以發生在他身上的狀況來說,去追根究底的探查,
這樣該怪誰造成他現在的狀況呢?是生他的父母?照顧他的祖父母?學校的同儕?還是電視節目呢?

A君是他的父母好不容易才生下來的小孩,所以從小就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寶貝,
從他二歲多到現在已經上小班了,當每一次見到他時,往往都會發現有很多不同的狀況會出現在他的身上!!

從小的他,當每次家人在看書、廣告單或是信件時,如果他想看,他會毫不留情的從你手上搶走,
而那時家人只會淡淡的跟他說,"你又看不懂,你拿做什麼?",根本不會提醒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到現在他依然這樣,而當想到要提醒他並糾正時,來得及嘛?都已經習慣的事,你叫他怎麼去改???
他想要的東西,如果拿不到或是搶不到,就用哭的!!而大人為了不讓他哭太久會"燒聲",怕A君會一直自己"催吐",
所以大人就自動奉上,而A君馬上就破涕為笑,這樣教法對嗎?

"身教重於言教",小孩所處的環境真的很重要,有時大人的一舉一動,小朋友都看在眼裡,甚至會模仿起來~
也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當有一天A君的家人因為A君犯錯而罵了他幾句,他竟然生氣並回了一句"xxx"(國罵)~
哇哩咧~才三歲的小孩竟然會給你來這一句,現在是怎樣ㄏㄚ?太誇張了吧!!
或許在三歲時的他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是有人去訂正他嗎?教導他嗎?
不能單方面只怪他的父母的言行,或是因為讓他看太多電視而造成他有學習的機會吧~

自從上了幼稚園小班之後,有時後下課到我家,常常會有不同的舉動出現,通常是令人生氣的那種.
問了A君之後,他都會推說是同學敎他的,人家怎麼做他就跟著怎麼做...
而家長就會覺得是因為學校的同儕帶壞了他的小孩,所以所有的事都是錯在同儕而不是錯在A君.
然後教導A君不要常跟那些同學有壞行為的小孩玩在一起,這樣對小孩的教育是對的嗎?
是導正小孩的正確觀念嘛???推卸責任就是對的嗎?
難怪忘了A君也曾經因為自己的霸道而讓小朋友受傷的事情嗎?

在A君自己的家中,或許會因為調皮搗蛋而被父母罵~
但是,如果他也把家人罵他的態度及口氣反過來對待家人,而家人也不會去糾正時,你會有何感想??

常常只要不順他的意,或是A君又被罵時,不是手插腰生悶氣不理人,嘴裡還有邊碎碎念,
有時還會變本加厲的乾脆用手指頭+歪著頭+類似辱罵的口氣指著大人罵,這樣的小孩算誰的責任呢?
已經五歲多的他,常常被其長輩罵著說"你這個不孝孫,怎麼都用這種口氣和長輩說話呢?",該怪他嗎?
如果當初的即時糾正,慢慢改變,也不會演變成現在這樣呀!!!

或許,還沒生小孩的我沒有資格說這些話~
畢竟,我也曾經照顧過三個小孩呀!!
要是這些事發生在這三個小孩的身上,我也不會放任不管,且我也不曾看過家人不去指正並教導的丫...
所以呀~為了大家都好...屏除"寵他就是愛他"的觀念,給予正確的教導,才是幫助他成長的良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a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