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六,是我的第一個正式的週休假期(無薪假的開始啦> <")。

早上睡到快九點半才起床,家裡冷冷清清的。只有冷風陪著我,呼~~好冷呀
老公和公公都已上班去,婆婆則帶著姪子到忠義國小去參加學校內的義賣會。
而我就享受難得的一個人的生活,本來想要一直賴在床上,躲在溫暖的被窩裡看電視,但是偏偏沒啥好看的電視節目,所以就只好起床,上上網,逛逛部落格,等混到中午吃飽飯後,再出門去溜達溜達吧!!


先前就跟老妹約好,放假時要去中興林場後山的攤位去看看,畢竟已經弄得那麼久了,我都還沒親自去逛過,所以就趁著昨天的假期,順便帶著面面一起去看看。
早在出發前幾天,就已經開始研究路線,雖說是台南人,也還沒去過中興林場ㄋㄟ(在虎頭埤水庫附近,算是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真慚愧在看過地圖確認大概位置後,就憑著記憶出發了。其實面面已經去過很多次了,也還多虧她帶路,讓我們順利的抵達,面面還好沒遺傳到她爸的路癡,讚唷~哈~~~


~~~面面"報路"中~~~
面面 : 大姑,前面要右轉唷!!
小鴨子 : 喔,好。

沿路靠著路牌+面面的"報路",好不容易到了虎頭埤水庫附近!!


面面 : 姑~怎麼還沒到柵欄呀?要走有柵欄那條路唷!!
小鴨子 : 柵欄???沒看到呀~是左邊還是右邊呀?
           前面寫左轉要去虎頭埤了耶!!小姑說會經過,那我們左轉吧!!
面面 : 不對啦,阿你是要去虎頭埤玩唷~
        (我哩咧,走錯路還被面面笑> <")
小鴨子 : 那迴轉吧!!先直走吧~
面面 : 直走??你是要撞下去唷?
        (阿唷~又被笑一次,我當然知道要轉呀!!咳~我就是沒來過呀!!別這樣啦~)
        阿~左轉啦~~柵欄,我說的就是前面那個藍色的柵欄。
小鴨子 : ㄟ~真的有柵欄耶!!你好厲害唷~


在開車途中,經過一陣子的你來我往後(幾乎都是被面面吐槽,誰叫我不認識路呢!!),面面說在看到"綠谷"的石頭招牌後,就會離我們的目的地不遠了。


小鴨子 : 看到"綠谷"了耶!!可是要左轉嗎?路那麼小又爛,看起來不像吧!!
面面 : 我看一下唷
        對啦,走左邊那條沒錯啦!!我來那麼多次了,小姑都帶我走那條呀!!
小鴨子 : 妳確定?打電話給小姑好了啦。


再跟老妹確認完後,確定了面面說的果真沒錯(要不是有人"介紹",我根本就不敢開上去),繼續朝山上前進啦!!


開了那麼久,到底到了沒啦?兩旁都是竹林,看起來不像是會有人住呀?
老妹說的是這條路沒錯呀?會不會迷路在山裡ㄋㄟ?


ㄟ~有雞耶!!好肥唷,那就是說快到了嗎?
旁邊的鍋子是怎樣?煮雞用的嗎?連木炭都準備好了ㄋㄟ!!

 


到了耶^ ^終於看到了。呼~~還好沒有走錯路,要不然這下可就慘了!!
先吃個關東煮吧!!
老妹,給我每樣都弄一個來吃吃吧~
可是我不要再吃蘿蔔了唷這幾個禮拜吃你賣剩下的我已經吃到怕了> <"


吃完關東煮,到處走走看看,突然發現有"ㄎㄡˊㄎㄡˊㄎㄡˊ"的聲音,是啥呀???


原來是妞妞和狗狗在玩啦!!
聽說妞妞是地主太祖媽養的寵物,最愛在路上逛大街,找人玩!!

 


尤其最愛找豆花伯,老是磨蹭豆花伯的雨鞋,跟他要東西吃。



還有我最愛的"土豆糖"和"芝麻糖"。

 

疑??這裡還有卡拉OK唷~
哈,那在這裡唱歌,管你五音不全,還是跟不上拍子,應該不會有人嫌棄的吧。開心就好啦!!


看吧,連鴨子都想唱歌跳舞呢!!
只要有人在唱歌,牠也會跟著引吭高歌+搖尾巴,這樣子看起來是不是很享受呀


走馬看花後,老妹建議我到綠谷西拉雅去看看。

 

走往綠谷的路上,地上有用石頭(又很像彈珠?)鋪了一些字和可愛的圖案。


 

轉個彎就到了唷~



入口處的走廊是用竹子弄成的一個小隧道.
左邊貼滿了一些有關西拉雅的由來簡介,而右邊則是一些農具.


再往內走,就可以看到許多有關西拉雅的文物及書籍。


 

 

 

 



這張照片是我最喜歡的照片唷^ ^v



廣場上的舞台

 


要往回走時,面面發現這個橋.看到這個橋還真令我心驚驚的,本來還不太想走的,但面面都已經走過去了,心想-好吧!!走吧!!沒想到一踩下去才發現它是用塑膠管作成的,深怕我的體重會讓它往下沉,到時我不就像踩在水上那樣,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會水上漂呢!!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有逛了綠谷西拉雅這個地方.
等下次來,就要再好好的往"深山林內"去給它看看,或許又會發現許多不同的美景唷^ ^V
(來回的路上看到許多騎著單車的人,我想,下次可以考慮來個小紅豆之旅唷~)


後記 :這個就是愛吐槽我的面面啦!!
這小傢伙可能是玩的太累了,一上車馬上就睡著了,還好我不用再靠她"報路"了,不然還得了

 



西拉雅的由來 :  平埔西拉雅族主要有四大社,新港社、蕭壟社、目加溜灣社及麻豆社等四大社,「平埔」兩字,就字面的意思而言,就是「平地草埔」,日治時期學者伊能嘉矩將台灣原住民族分成「高山族」及「平埔族」兩大族群,所以平埔族並非指原住民一族,而是個具有「複數」族群的泛稱,就像高山族指的是早期的九族原住民一樣,實際上原先也是由許多不同文化、語言、風俗習慣的民族所構成。幾百年來平埔族群大都融入台灣漢人社會而且通婚頻繁,但由各項特徵上來看,平埔人和我們現在熟悉的高山原住民相同,都屬於「南島語系民族」。早期平埔族人生活方式簡單,以農業耕作母系社會為主,而在平埔各族中人口最多分布最廣、勢力最強的則為西拉雅一族,從台南平原至恆春半島整個廣大區域都是早期學者分類的西拉雅族領域,台南縣市更是西拉雅本族的根據地。當初荷蘭人稱台南附近的四大社人為Sideia,而「西拉雅」一詞就是以該名族對人「四大社」的稱呼台語發音諧音轉化而成,後來變譯名「西拉雅」Siraya代表該族。也有說Siraya就是「人」的意思。為了突顯平埔族的文化特色,將位於台南縣境內的國家風景區命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政府對原住民的一種尊重與保存文化的表現。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 位於台南縣嘉南平原東部高山與平原交接觸,轄區範圍廣大,因地處高山與平原交接觸,又有溪河橫切,呈現不同地形變化,形成天然的瀑布飛泉等景觀,境內還富函地熱地質,是一處渾然天成的地質教室,整合轄區境內5大遊憩系統「關子嶺遊憩系統」、「曾文遊憩系統」、「烏山頭遊憩系統」、「左鎮遊憩系統」、「虎頭埤遊憩系統」.


欲知詳情,請參考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網站 : http://www.siraya-ns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a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